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那一天,我在克羅埃西亞撞船


新年時刻,跟大家分享一個半年前的小故事。
我是一個很常犯錯的人,但常犯錯的原因並不見得是因為不用心,或者重蹈覆轍 (當然,也是有這類型的錯誤,但我想我很願意調整)。我常犯錯,是因為我常嘗試新事物,而嘗試新事物的失敗率總是比做熟悉的事物高。
去年,從來沒有去過歐洲的我,打算趁著特休假去闖闖。幸運的是剛剛好遇到土耳其航空開始直航台灣,所以就去了一趟土耳其+克羅埃西亞的9日行。
去克羅埃西亞,其中一個必定要去的地方是「Hvar」,是個非常美麗的島。希臘人在西元前四世紀就開始在上面活動。除了人文景觀,他的自然景觀更是不得了,有美麗的薰衣草,海灣附近更有一系列美麗的小島群。不租艘船出去晃晃,實在說不過去。
雖然我當過海軍,曾經駕駛過軍艦 (這是真的,不過現代化的船在風平浪靜之時,要掌舵並不困難),但其實開小船的經驗是完全沒有的。在租了船以後,船主花了15分鐘教我怎麼駕駛,我大略有一點熟悉感後,他就把船駛回港內,自己上岸去了。
此時不知是我哪根神經不對,想到船主是坐在我對面駕駛的,或許我也應該坐在他的位置,換了位置後,我整個駕駛的空間感就倒了過來。發動引擎後,我整個忘記怎麼控制方向,加上又忘記把手上的油門鬆開,就在港內加速繞了一個大彎,然後直接撞上停在岸邊的船(重點是上面還有十多位旅客)。這時,髒話聲四起,還有什麼 “What an Asian!” 之類的嘲諷。船主趕緊來檢查一下,發現船體沒有明顯損壞。他問我還要不要開,我說我再試試,他說好,再給我一次機會,但不論如何要跟我收維修費 (大約多付50%)的費用。
不知道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抉擇?我心想,都已經撞到船了,臉也丟了,如果沒有出去看到美麗的風景,實在太可惜,因此決定再試一次。這一次,我坐回原來我學習怎麼開船的那一側,慢慢催油門,感受一下如何控制馬達方向,然後就慢慢地、慢慢地使離港口......我成功了!

駛出港後,整個海如此寬闊。我趕緊找個地方把加速、減速、左轉、右轉、倒車練得再更熟悉一些。初步上手後,就前往目的地:離港口約20分鐘船程的小離島。

開了不久,我找了一個比較漂亮的峽灣,把船駛了進來,這一次,成功地避開停在港內的船,慢慢地把船靠岸。跳下船、踏入海水裡,我只能說,有堅持把船開出來真好,這樣的體驗,畢生難忘。
寫到這,我要感謝三組人。

第一,船主。他雖然跟我收修船費,但他還是幫我先確認船的結構安全,並且再給我一次機會。
第二,同行的人。雖然大家有受到些驚嚇,但沒有過度責怪我,知道「生手總會犯錯」,所以在他們的支持下,我才能繼續出航。
第三,我自己。犯錯絕對會留下些心理陰影,說不會怕是騙人的。不過好在過去我有太多次學新東西犯錯、掙扎的經驗,我知道,真正可怕的不是犯錯本身,而是因為害怕犯錯而什麼都不做。
如今,身為誠致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我也像是在駕駛一艘船。
我要謝謝船主,方新舟董事長,他給我機會學習駕駛一艘船。有時,我撞傷他心愛的船,但他先是檢查船體,確認安全無虞後,就鼓勵我繼續加油。
我要謝謝誠致的所有夥伴,身為經驗尚淺的Leader,我不時會犯錯,而夥伴們一次次用實際的跟隨行動相挺,讓我知道我沒有別的選擇,就是盡全力把船駕駛好。
最後,我期許我自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繼續精進駕船的技術與膽量,向著標竿直駛。相信,會有這麼一天,台灣教育翻轉後的風景會比克羅埃西亞的美景,更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