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跨越翻轉教學的鴻溝-2:「翻轉」到底是什麼?

2014年6月,六位台灣的翻轉先師與誠致教育基金會、親子天下的夥伴一同前往美國匹茲堡參加一年一度的翻轉盛會(2014 FlipCon),並且與翻轉教室/學習的概念發起人Jon Bergmann and Aaron Sams合影留念。

        2014可以說是台灣教育界的翻轉元年,許多老師、家長都在談著翻轉,但事實上大家所談的翻轉,可能不盡相同。筆者試著探討幾個名詞,包括「翻轉教育」(Flipped Education)、「翻轉學習」(Flipped Learning)、「翻轉教學」(Flipped Teaching)、「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在跟許多教育前輩討論後,做下面的解釋:

  • 翻轉教育:這是一個廣義的詞彙,主要提到我們的教育需要被翻轉、改變。親子天下等媒體在這兩年出了相關的出版物,帶來許多創新的教育模式,包含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Maker運動等,都是希望能提供一些新的處方來翻轉台灣的教育。後面提到的翻轉學習、翻轉教學、翻轉教室都是翻轉教育的一個面向。
  • 翻轉學習:這是在美國很常使用的名詞,主要是指學生學習模式被翻轉,從被動的接受,轉換成積極的吸收。而老師若要幫助學生翻轉學習,則需要將教學模式從「以老師講課為中心」的模式轉換成「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 翻轉教學:這個詞彙的核心內涵其實跟翻轉學習是一樣的,但最大的差別是強調「老師教學模式的改變」,避免在討論翻轉學習時,只著重在學生應該改變。事實上,如果要翻轉教育,老師要先翻轉教學,學生才比較有可能翻轉學習。更具體地來說,翻轉教學就是「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在台灣,有非常多的翻轉教學模式,如葉丙成老師提出的BTS(By The Student)教學法、張輝誠老師提出的學思達教學法、長期在台灣深耕的華德福教育模式與王政忠老師提出的MAPS教學法。而其中,還有一種模式就是「翻轉教室」,包含孫譽真老師、鍾昌宏老師、施信源老師都常使用翻轉教室的教學法。
  • 翻轉教室:從上面的說明可知,翻轉教室屬於翻轉教學裡的一種方法,常見於數學與自然等科別。所謂翻轉教室,即將教學的時間與空間進行翻轉。傳統的教學方法是在學校授課,回家寫作業。隨著網路學習平台的興起,學生可以利用教學短片在家自學基礎觀念,用自己的速度吸收,暫停或倒轉都不會被禁止,因此吸收效率佳,而到了學校,利用學生與老師聚在一起的機會,把所謂的作業,變成活動,透過分組,把這些較有變化、困難的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不論學習速度較快或較慢的同學,都能在課堂中擁有更多的主動權。較慢的同學有更多問問題的機會,而較快的同學除了可以在先處理完課堂內容後進行自學外,也可以透過「教別人」進行最高效能的學習。

         基於本系列文章主要是寫給教育工作者看的,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所談論的翻轉將聚焦在「翻轉教學」。

1 則留言:

  1. 專業人員進駐大陸,配備使用高科技的蒐證器材進行蒐證,讓您輕鬆掌握台商、台幹在大陸的生活交友情況!
    http://www.detecttw.com/service.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