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跨越翻轉教學的鴻溝-4:「翻轉教學」的最佳幫手-線上平台

醫師與醫療工具的關係和老師與MOOC/SPOC的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

科技的進步往往會帶動各領域的進步。筆者因著有醫師身份的關係,清楚地明白醫師醫術的進步是醫療進步的關鍵之一,然而科技的進步讓醫師有更好的工具可以使用同樣是關鍵。不論是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內視鏡的出現,都對於當代醫療有著巨大的影響,讓疾病的診斷更精準、疾病的治療更精緻。線上教育平台就像教育界的斷層掃描或者內視鏡,因著這個強大工具的出現,絕對會改變未來教育的模式。

所謂的線上教育平台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類,分別是磨課師(MOOCs)與小規模私人線上課程(SPOCs),以下分類簡述。

  • 磨課師MOOCs:是Massive Opening Online Courses的簡稱,即大規模的開放式線上課程,學習者大多可以在平台上免費。其主要特色是會提供內容,如教學短片與練習題,讓學生可以自學,同一時間許多平台會有徽章制度,透過點數累積增加學生的外部動機,對於學生剛開始在平台上的學習頗有幫助。更重要的事情是,正些平台往往有強大統計能力,因此可以將學生的學習成果適當地呈現出來,讓老師、教練了解,以致老師可以更精準的協助學生釐清學習盲點。國際知名的MOOCs平台包含Khan Academy、Coursera、Edx、Udacity。前者為中小學為主的平台,後三者則是大學為主。新興的語言學習平台Duolingo雖有別於前四者,僅提供語言學習環境,但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是大量不同語言課程的MOOCs。而在國內,筆者所參與建立的均一教育平台可說是成長非常快速的中小學磨課師平台。這樣的平台要成功關鍵有二:優質的內容、強大的技術支援。優質的課程或練習題讓台北跟台東的孩子有著相同的學習機會,而強大的技術支援則是可以大量的數據分析或功能開發來讓平台上能提供夠有效能、個人化的學習路徑。
  • 小規模私人線上課程(SPOCs):全名為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其主要是提供一個「框架」與可選擇為封閉的環境,讓老師可以將不同來源的影片(含自己錄製的)整理在一起、編輯自己的練習題,甚至放上講義或者其它素材,供自己班內的學生學習使用。其最主要的特點在於老師擁有極大的自主權,平台上要放什麼資料完全由老師決定,不會被MOOCs中央餐廚式的模式綁死。舉例來說,昌宏老師就會將均一教育平台上的影片與Discovery或者NHK的實驗影片等穿插在一起,再加上練習題,讓學生擁有豐富的學習素材。Moodle可以說是製作SPOCs裡最出名的工具了,透過Moodle,老師也可以清楚掌握學生看影片的情形、練習題的答題狀況,甚至也可以開設班級內的討論區,讓學生在線上進行互動。只是Moodle對於大部分老師們的挑戰是,其雖功能強大,但設定相當繁雜,一般資訊能力較弱的老師常常會敬而遠之。因此國內外均有其它SPOCs平台,功能雖比較陽春,但老師也可以進行自己的課程安排,如Blendspace、Sophia與1know等。 
或許有許多老師仍不理解MOOCs或SPOCs到底強大在哪裡。最重要的點是學習可以延伸到教室以外,而且老師可以透過平台的統計功能清楚掌握學生在平台上的學習,因此在課堂內就不需進行重複的講述,而是針對學生的問題解決,或者安排更具啟發性、互動性的活動。 

許多老師也可能以為,大概只有理科適合這樣的平台,事實則不然!如果我們去看一下可汗學院的話,可以發現上面充滿人文、歷史、公民等科目的教學短片,Duolingo也是學習語言的絕佳平台。甚至連自稱課堂內不需任何科技協助的張輝誠老師,也是透過「學思達講義平台」達成全台老師共享講義、共同編輯的重大進展,可以說是國文科的翻轉教學平台。不論你教哪一個科目,你需要多複雜的科技技術,科技絕對是翻轉教學的好幫手!

誠致教育基金會與Duolingo的團隊合影留念。

1 則留言:

  1. 婚外情問題或感情劈腿、婚外情蒐證、通姦事實的專案蒐證調查。針對其被查人實施各項掌控,並運用各項器材,實施蒐證工作。
    http://www.detecttw.com/service.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