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愛情是教授

前些日子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製作的33分短片《青春水漾》在小學裡播放引起許多爭議,主要是因為影片中談到了「性高潮」、「性感帶」,對於小學學童是否適宜備受質疑。過去,關於「愛情與性」這樣重要的議題我們的學校教育教的確實很少,而華人的家庭又不太敢談,所以孩子們往往只能上網自學或者在對愛情還不了解的情形下進入一段交往關係。

當我最近在整理自己的電腦資料時,發現了一年多前我為得勝者文教寫的一本小手冊<愛情是教授>,當時是希望透過醫師、學長的觀點跟學弟妹分享一些知識與經驗,讓大家比較知道如何等候適宜的愛情,也思考自己是在愛對方,還是愛上了「賀爾蒙」。可惜在印刷完整本手冊後,卻有人覺得這種衛教的議題不應該由補習班出刊,最後便沒有發行。然而當我重新翻閱以後,我決定把它轉成線上電子書,跟大家分享,我相信這裡面的內容會對許多國高中生甚至大學生有幫助的。希望大家能用健康的眼光閱讀。


我還記得去年同一時間我回母校師大附中演講,我把這一段融入我的分享裡,一開始台下教官與老師臉都綠了,但學生反應超級熱烈,直到後來我表達我分享這一切都是為了幫助大家能自我察覺、自我管理,師長們才鬆一口氣。



關於愛情與性,我想說的是:耐心,絕對是遇到對的人的必要元素,而在那之前,請多多充實自己,成為一位對的人吧

澎湖雙心石滬,photo by 冠緯,2013.7

「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雅歌8:4

------補充分隔線------

11/9後記:

分享這篇文章的隔天,我收到台大經濟系王道一老師的來信,提醒說避孕的成功率與失敗率是用「」來計算,因此如果中斷法的成功率是0.8,那麼0.8的三次方所代表的應是連續三年都避孕成功的機率是0.512

冠緯當初在寫文章的時候,考量的比較不嚴謹,想說用「次」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不過現在仔細想想,兩者的意涵是有差距的,而且身為一位小小醫師應該還是要用比較嚴謹的詞彙才行,因此特別補上這一段文字。

再次謝謝王道一老師。

3 則留言:

  1. 在這個愛情觀念混亂的時刻,能從醫師,學長的角度來分享,既宏觀,又微觀,真用心。

    回覆刪除
  2. 實用、真誠、愛的演講 好有啟發性呢!
    很開心也很感動看到神的恩高在你身上大大的被使用!

    回覆刪除
  3. 專業合法的徵信社能提供民眾最佳的徵信服務,解決人民生活中的各項難題。包含:配偶婚外情、外遇問題、離婚諮詢、財產分配、繼承問題、子女監護權爭奪..等問題。
    台灣徵信社聯合網
    http://www.twdetect.org.tw/index.htm

    回覆刪除